新京葡萄网举办《科学发声与歌唱艺术表现》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王硌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者:新京葡萄网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51

2023613日下午新京葡萄网邀请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王硌教授在音乐厅举办了《科学发声与歌唱艺术表现》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活动。

声乐是以人体为乐器,以人的嗓音为音源,由人自身唱出的音乐,也即人声的音乐。从事这门音乐表演艺术的人要具备音乐基础知识和技能、要具备科学的发声方法、要具备较为全面的语言和肢体表演的能力以及相关的艺术知识和修养。讲座分别就歌唱中的声气关系、歌唱中的共鸣效果、歌唱中的语言以及歌唱中的艺术表现等方面进行梳理。

讲座内容包括学术观点阐释、现场交流、演唱示范、专家授课四个环节。在讲座之前副经理刘炳强给王硌颁发了新京葡萄网兼职教授聘书。

专家授课环节分别有22级音乐学专业女高音李洋和2020级音乐学专业男高音周炳旭,分别演唱了莫扎特的《我将其向何方》和库尔迪斯蒂斯的《请别忘了我》。王硌老师指出“两位员工都有较好的乐感,声音基础也值得肯定”,但李洋的呼吸支持弱,下巴紧,歌唱姿态不够积极,发声的状态欠缺连贯统一等问题;周炳旭存在歌唱支持不积极,窄母音咬字太横,妨碍发声的连贯性,高音竖不起来等。王硌教授形象的比喻、别出心裁的肢体演示和提示、精准地道的授课方式等,使得现场教学与演唱效果立竿见影。两位同学课后表示很有感受和收获,现场的声乐老师和员工也都给予肯定和赞扬,感谢王硌老师带来的先进教学理念和行之有效的授课方式。

王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声乐硕士,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协会员,中国声乐协会理事,中国艺术嗓音医学协会理事,中国歌剧研究会会员,中国艺术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

1995年本科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并当年考取天津音乐学院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声乐理论家、男中音歌唱家石惟正教授;1997年硕士毕业并留校任教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31岁破格晋升为副教授,36岁成为天津音乐学院最年轻的硕士研究生导师;41岁晋升为教授。

在任教期间从事声乐系本科生、研究生的声乐专业教学工作。在长达26年的教学一线工作中,在艺术与党的大政方针、艺术与人性、艺术与自然科学、艺术与社会科学、艺术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极探索与研究,以及在中国歌剧民族化与国际化融合等方面做深入研究。2005年被天津市文联授予“天津文艺新星”称号。演出足迹遍布欧美及国内众多省市,如:意大利、美国、德国和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广东、河南、湖南、内蒙、甘肃等。